初羽世

谨以此名 纪念我的童年,那是一段小有遗憾的幸福时光。

卷三 case3 传承的翡翠

在咖啡室,负责解说的不是理查德,而是伊藤先生。我解释起来最快。看来不知道事情全貌的不止我一个,伊藤先生对吾妻先生说。

“这位理查德先生是斯里兰卡一家珠宝店的相关人员,和我们店有几次交易。这次是我胡说乱说,一开始就给他的老师发了邮件,希望得到他的帮助。”

“你在店里就那么弱势吗?”

“……如果师父有厉害的人的话,我很想见见他。”

是新情报。理查德似乎在师傅面前抬不起头来。吾妻先生有时也会加入这个局中,向我这个最局外人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吾妻秀则。二十七岁。他的主要居住地不是镰仓,而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,经营着一家面向日本人的旅行社。虽说是吾妻家的人,但由于长期生活在海外,与古式雅致的家族成员合不来,所以没能见到祖父总一郎先生的死。他是通过短信而不是由电话通知遗产分配的。

“良子姑姑是个好人,但过去发生了很多事,家人之间的纠纷我想她是把不叫上我放在第一位的。爷爷总一郎那一代,兄弟俩发生了遗产继承纠纷,我听她说过好几次,当时非常不愿意。但是,我真的没想到会把古董品全部卖掉。而且这么快。”

秀则先生压着声音,低着头说,吾妻家族里有人经营着负债累累的公司,也许是那个人催促她尽快行动吧。有很多兄弟姐妹就会有很多事情吧。我是独生子,能想象,但没有实感。这么说来,理查德也有兄弟姐妹吗?我没有听说过。我看了一眼他的脸色,但没有看他。穿着漂亮无尾晚礼服的理查德望着远方。

“我慌忙回到日本,但已经很晚了,爷爷的柜子里空无一物,佛手柑也没有了。”

“真的叫【布什官】吗?”

“嗯,这是中国的吉祥物,像佛祖的手一样,像橘子一样的水果。虽然是从爷爷那里学来的,但爷爷的讲解大概是从伊藤商宾堂那里学来的吧。”

说着笑起来的秀则先生,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。我当时毫无来由的松了一口气,这个人是真的喜欢那只翡翠手吧。

“我本来想说服姑姑,哪怕只是那样,也不要拍卖,我的那份拿到手的就那么一点,但不知怎么反而被其他亲戚怀疑了。不,嗯……确实是,考虑到这次的中标价格,他们的担心应该是正确的……”

原来如此,确实,秀则先生继承那份佛手柑也不是不可以,但这样做的话,为了不造成遗产分配的不平等,就违背了把古董换成现金的“北方”的概念。虽然不知道遗产的总额,但如果拿去拍卖的话,能卖到4000万日元以上,她也不会轻易让步。

“所以,吾妻家那边已经不可能再出手了。所以我就将计就计,决定拍卖。不过上面不是写着预成交价3000万吗?我的预算是1000万。”

“你是这么想挽回的吗?”

“嗯。”

秀则先生满不在乎的点了点头。令人敬畏。“非常喜欢”也分等级,而这是接近最高峰的地方。他继续说,但我还是不死心。

“没办法,我只好向小叔哭诉。在很小的时候,爷爷曾带我去吃过好吃的点心,所以我没有自信能走到这里。”

“哭诉……怎么回事?”

“没有,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,只是记得一件事。爷爷说过,如果你在古董方面遇到困难,就去找商宾堂先生。”

“因为是明治时期创业的。”

伊藤先生得意的说着,之后发现自己的发言和上下文没有太大关系,便脸红了。这个人也喜欢古董吧。还有他那有着悠久历史的店。

“啊……这么说来,秀则先生就和我们店结下了缘分,按时间顺序来说,他来我们店是在和理查德先生在étranger见面之后。”

“什么……?”

这么说,商宾堂想买佛手柑的人不是秀则先生吗?那为什么刚才是他在签名呢?真正的主人是谁?

“我不能告诉你委托人的情况,所以只能告诉你,他是一位在东京都内拥有美术馆公司的大人物。我问他【要不要买?】他答应了。”

就像见面前理查德说的那样。并不是委托人对商宾堂说想要,所以让他去买,而是正好相反。怎么又来了?

伊藤先生像是看穿了我的问题,露出温和的笑容。

“如果在这家公司的拍卖会上卖掉那件翡翠,十有八九会流向海外。那样的话,可能就再也找不到它的踪迹了。我们店的由来已前曾跟理查德先生说过。正如我说过的那样,如果把那块翡翠看作是和座敷童一样的妖怪的话,就容易理解了吧。虽然之前一直住在跟我做生意的人的家里,但不知道接下来会去哪里。当然就这样目送也可以,但那样的话,我们也不能再见面了吧。当然,古董和宝石由谁、如何经营是个人自由,只要公平,如何经营都可以。但正因为如此,这是我作为拥有一家店的矜持。只是目送座敷童离去,未免也太没有感情了。”

座敷童是给住的家带来繁荣,孩子模样的妖怪吗?伊藤先生把古董,比起单纯的物品要更重要吧。而对于他的客人,有热情回应的人们,当然,即使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。伊藤先生又讲了一遍自己被吾妻家的人禁止出入的事情,苦笑起来。

“真着急啊,虽然只有1000万日元,但想买佛手柑的人,和预算不够的理查德先生同时来报告。我本来想拜托吾妻再说服一下姑姑。”

于是就产生了幕后同盟。

“我在吾妻先生和答应接手佛手柑的人之间安排了一个小座位,以他死后把佛手柑让给吾妻先生为条件,把吾妻先生的1000万日元交给他。现在的翡翠是吾妻先生和另一个人共同所有的。”

“是的,在那之前的几十年,应该是某个美术馆的收藏品。”

这样好吗?我看着秀则先生,他只是笑眯眯的。

“没关系的,因为距离太远,文件也办好了,没有比这更大的环境了。他说随时都可以来玩,通过商宾堂先生,听说他和爷爷也很亲近,大家聊起了回忆。”

我在脑子里屈指数着。伊藤先生找到的客人的预算是3000万,秀则先生的预算是1000万,加起来也只有4000万。成交价是4500万,剩下的500万从哪里来的呢?伊藤先生的顾客追加了预算吗?对了,我好像在出租车里听到过这样的话。

“现在也有很厉害的人啊……就算是美术馆,3000万元已经是很大的金额了,还能再拿出500万……”

“不,最终出资的金额就是3000万。”

说完,伊藤先生突然闭上了嘴。什么呢,刚才说的是不应该说的话吗?美术馆的人的3000万,加上商宾堂的1000万,一共4000万,还差500万。

难道除了我以外的三个人都做错了加法,接下来会因为不小心的失误而叫嚣?我看了一眼旁边的理查德,心想应该不会有什么痛苦的地狱吧。懒洋洋的靠在桌上的珠宝商点了点头。

“【还差500万】?”

我点了点头,理查德稍微顿了一下,露出若无其事的表情。

“我是来帮忙的。”

“谁、谁?”

“我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这是我个人的事情。”

也就是说,是理查德出了500万日元吗?

我愣了好一会儿。跑腿的时候还要自己掏腰包吗?这是什么故事?被抓住把柄了吗?不可能的。伊藤先生和吾妻先生都看着理查德,一副很没面子的样子。好像只有我不知道。

到底是怎么回事,我凝视着他那张漂亮的脸, 理查德放弃了,他开口说道。怎么回事?不太想对着我说吗?

“虽然是胡话,但我也明白,伊藤先生想说的事。我多少想法有点迷糊了。”

理查德问我,你知道19世纪末20世纪初翡翠在美国非常流行吗?不可能知道吧。不过,这张脸并不是要我回答yes或no,而是要我读懂这个问题的背后。世纪的变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?我想起了那个翡翠。应该写了些什么,“清”什么的。是世界史系的名字。

“我不知道流行……一定是有理由的。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

“唔,正是如此。当时正值政局不稳时期,由于西方列强的介入,清王帝国变得衰弱,于是,外国商人趁机做了一些投机买卖。”

美国商人以低价购入大量高级翡翠,作为新奇的宝石在本国出售。理查德说,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故事。像这样被拿出来卖的美术品的命运,我也知道。大部分都不知去向了吧。除了极少数的东西。

就像那个佛手柑一样。

“当然,美术品的流失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,为了抑制这种事情,还成立了组织。但是每当发生冲突或恐怖事件时,这类话题就会出现,令人厌恶。作为与宝石世界的物品有关的一角,我不想再让那块翡翠失去流传的命运,有那么不自然吗?”

“不过,就算那个印度裔意大利人大叔中标了,也不代表就一定会不好吧?因为他是代理人。”

“你是有用意的。治疗方法是输给派间谍打探我方预算的对手。我不能说没有,但你是说给吾妻先生不合适吗?”

“我、我没说过那种话,可是…”

理查德似乎想早点结束这个话题,吾妻先生苦笑着插话道。

“理查德先生,让你费心了,不好意思,是因为我哭了,让你勉强听下去的。”

“什么哭了……”

吾妻先生挠着头告诉了我事情的经过。同盟成立后,伊藤先生和吾妻先生在商宾堂讨论翡翠时,正好理查德来报告说,即使是4000万日元,前景也很微妙。申•加纳帕蒂•贝鲁奇奥在资金筹措方面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,但在理查德看来,他的腹计是三流的。看他那自信满满的样子,拿着超过4000万的预算也不奇怪。

听了他的话,原本觉得应该会有办法的气氛一下子变了。吾妻先生哭成了男子汉。与其说是舍不得翡翠,不如说是突然意识到一直对自己很温柔的祖父的羁绊已经远去,觉得自己很没出息。

待吾妻先生冷静下来后,理查德才主动开口。

“当然,这不是慈善事业。你用的钱将来一定会还给你的。”

有什么不满吗?理查德看着我,眼神仿佛在这么说。吾妻先生他说,近期一定能还钱。好像有个眉目,我知道了。当场就不再追究了。我也知道,这笔钱不是流着眼泪就能掏出来的。大概是理查德剪下了我没见过的手牌吧。从之前听到的那些话来看,他好像不是那么缺钱的人,刚才听到的历史故事也不像是掩饰害羞的借口。

理查德大概真的有什么想法吧。

我想起听到的理查德分遗产的事情。纷乱的开端应该是遗产。虽然国籍和经历不同,但因为某种经历而支持他或许并不奇怪。嗯,我觉得还是有限度的。

就在对话中断的时候,拍卖公司的人来找伊藤先生。好像是熟人。在古董店老板的催促下,他在一楼类似接待室的地方等着。翡翠的手被送来了,不是隔着玻璃看还是第一次。温润柔软的感觉,果然和祖母绿不一样。吾妻先生发现我好像看的入迷了,对我说。

“摸吗?”

“……可以吗?”

他说,小心点就好。无可奈何。放在我手上的那块紫色软垫布上的翡翠,有一点凉嗖嗖的。在它的小手里,有木讷的爱情和婚姻,装饰也可以,不过这样抚摸,也不可思议的被治愈了。我的手指突然停在手腕上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,对了,这个零件到底是什么呢?

“这个,装饰……是叶子吗?”

“是蝙蝠。”

“蝙蝠?为什么?”

“自古以来,在中国蝙蝠就是幸运的守护符。”

吾妻先生笑着说,如果去中国,应该有很多蝙蝠主题的特产。申某临走时所说的“幸运符”,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。

现在目睹了拍卖,长时间拿着很可怕。十秒左右,我郑重的回礼了。

吾妻先生长长的叹了口气,抚摸着放在手掌上的翡翠雕塑。

“……爷爷应该在笑吧。怎么会让自己的孙子把东西买回来。”

我问他有没有留下遗言,理查德狠狠的瞪了我一眼。问的太多了吗?吾妻先生摇了摇头。

“他觉得收藏也好,财产也好,都应该交到自己喜欢的人手里。他大概把自己当成名牌的临时寄存处吧。”

吾妻先生一边说着,一边抚摸着翡翠,他的手就像怜惜小孩子一样温柔。

突然,我的脑海中闪过不可思议的景象,大概是去年吧,在两部电影里看到的故事场景非常相似,不过,电影中的主角是穿着古旧衣服的爷爷和孙子。两人一起看着翡翠的手。爷爷告诉孙子,蝙蝠是幸运的守护符。一定是一百多年前说着不同语言的世界的人,也会如此喜爱这块翡翠吧。

大概一百年后的人也是这样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