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羽世

谨以此名 纪念我的童年,那是一段小有遗憾的幸福时光。

卷三 case3 传承的翡翠

更不明白了。

不知道作为店铺由来的物品现在在哪里的话,作为第四代店主可能会觉得很丢脸,确实,多次使用这样的物品会给顾客留下好印象。是有理由的必要吧。但为什么代理人是理查德呢?我不明白这一点,换一个人应该也可以。

我这么一问,理查德只是耸耸肩。没有特别的意义?因为尽量选择了和伊藤先生的店毫无关系的人,所以中了白箭?这是破天荒的购物,即使给理查德支付了一些“工钱”,但总觉得有点像关西地区所说的“小鬼跑腿”。

“……说实话,这次的工作你不满意吗?”

“不,这是常有的事。”

“经常有……在银座吗?”

“怎么可能,哪里都可以。”

没有时间问这句话的意思,因为已经到达了目的地。

走着走着,来到矗立在银座正中央的办公大楼和购物中心之间。银色的结实的大楼,好像有六层。仔细一看,门口挂着一块金色字牌,拍卖公司的名字下面有一块牌子,上面写着“展厅”。就是这里,好像不是租来的,而是一整栋大楼都属于公司。像今天这样的预见会到正式的拍卖,全部都在这个建筑物里进行。确实,考虑到高价商品的安全问题,这样比较安全。

在有保安的接待处,我从包里拿出作为入场证的目录,理查德在递过来的文件上签了字。因为是用英语写的,所以我看不太清楚,大概是姓名、电话号码,还有地址之类的信息吧。

理查德早早的提交了资料,前台的姐姐向理查德道谢。被催促的地方有电梯,会场楼层的门一打开就有警备员先生在里面,一个穿着西装的人,看起来像是拍卖公司的人,正在分发挂在脖子上的像是身份证之类的东西。我也要了一个,挂在脖子上。

里面是一个小小的异世界。

在放上桌椅就能变成奥夫斯大楼的空间里,有好几排像是美术馆玻璃陈列架一样的东西。就像百货商店的珠宝专柜里有保安代替店员。陈列柜里只有手表和装饰品,其他展示物都是挂在墙上的装饰画,所以在厚厚商品录里的塑像、摆件、簪子和挂轴等,装饰就放在另一层了。我找到放宝石的地方,从头开始看。不管克拉和质量如何,红宝石是红宝石,钻石首饰是钻石首饰,机械的排列在一起,确实给人一种事先准备拍卖的感觉。但是在翡翠专柜,却找不到想要的东西。

“正义。”

理查德的声音让我抬起头。看来是找到了。在离集体陈列的陈列柜稍远的地方,放着个别陈列的陈列柜。为了能让人三百六十度仔细观察,每一个小盒子里都放着一件物品。

“这就是……”

商品目录上的翡翠。全长十五厘米。奇怪手型的古董。

我首先被它的颜色吓了一跳。应该说是透明的吧。

“……理查德,这真的是翡翠吗?”

“看起来像什么?”

“看起来像祖母绿。翡翠一般不是这么透明的石头吧?”

因为,我回头看了看摆满翡翠的盒子。虽然也有粉红色和熏衣草色的,但翡翠基本上是透明度较低的石头,我一提到“勾玉”,再想起翡翠。那种感觉,像玛瑙和绿松石那样的“彩色的石头”一样形象。

但是这块翡翠真的是透明的。像祖母绿一样,可以看到对面。

“好吧,这是你眼光变高的证据。翡翠中最好的叫【琅玕】,拥有青竹的颜色,透明度高的,这是其中的上品。”

“不是绿色水晶吧?”

“含蓄的语言呢。那就是常见的假琅玕,颜色很清凉,虽然就算用零用钱也能买到,但从明治时代开始就有被有眼力的人对待的经历,可以说是赝品的可能性无限低。好好看看,这样的名品在博物馆里也很难见到。”

青竹色。确实是清新的绿色。橱窗旁边的白色牌子上写着“佛手柑”。是念成“布什官”吗?我不太明白第三个字的意思,是佛祖的手吗?手的手腕处紧绷着,神神秘秘的树叶一样的物体粘在上面。一切都是从一块石头里挖出来的吧。匠人技艺惊人。雕刻的人一定很紧张吧。在旁边的说明书上,应该有年号的地方却写着“清”。好像是中国的王朝。

下面用三种货币标记了金额。日元,美元,人民币。

圆圈上面写着三千万日元。

我感觉晕乎乎的。这个像手套一样形状的翡翠,相当于工薪阶层十年的年收入。虽然理查德常说决定宝石价值的不是价格,但这也有让人冒冷汗的魄力。

“三千万日元……所以?”

拍卖就是互相抬高价格。伊藤先生说,他只准备了三千万日元,够用吗?

“起拍价应该更低,这里写的是【应该会以这个价格或再高一点的价格成交】的估价。”

“……我稍微放心了。但是好像头很晕。我呆在这种地方合适吗?除了相关人员以外都不行吧?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